2019年好网民

致全市网民的一封信

保山市的网民朋友们:

你们好!

在中国云南的最西南端,有一方神奇的极边之地,这里自然风光毓秀神奇,民族文化瑰丽多彩,能源资源物华天宝,并正以盎然的姿态和蓬勃生长的力量吸引着世人的目光,他就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保山。在这片有着“滇西文献名邦”和“滇西粮仓”美誉称号的现代化城市中,善良敦厚的保山人不分城乡、不分领域体会着融进网络生活方方面面的神奇与美丽;在这片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魅力热土上,勤劳朴实的保山人不分年龄、不分时间享受着网络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便捷和好处。

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进行社交,与外界互动;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养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互联网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人们生活生产带来便捷,丰富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虚假信息的传播、网络诈骗的猖獗、淫秽色情的泛滥等等,也在严重破坏着正常的网络生态,扰乱安定团结的社会秩序,损害广大网民的根本利益。开创网络的美好空间,共同维护整个网络的安全,还网络以清朗的空间,是每一位网友的责任和义务。在此,我们倡议:

 

 

 

1.践行“五个不”,即:不发布虚假信息;不制造、传播谣言;不转发黄赌毒暴恐的内容和图片;不转发有损公序良俗的信息;不侵犯公民个人隐私。

2.做到“六具有”,即:具有同心圆意识;具有责任担当意识;具有依法上网意识;具有文明上网意识;具有技能提升意识;具有网络安全意识。

3.遵守“九不准”,即:不准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不准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不准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不准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不准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不准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不准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不准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不准做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

4.各位微信、QQ或者腾讯通等即时通信软件的群主们更要坚持按照法律法规加强群组管理,尽到注意和举报义务,不传播非法有害信息,致力维护群组空间的清朗化。

亲爱的网民朋友们,是你们用文字传递精彩,用镜头定格美丽,用各种“爆款”“头条”唱响“保山声音”、讲述“保山故事”、激扬“保山力量”;是你们在事关保山发展的问题上......>>详细

关于开展“网聚保山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

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网信办,各园区管委会,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市属企事业单位,中央及省属驻保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培养一大批高素质、高水平、敢担当、负责任的优秀网民,按照中央网信办和云南省委网信办的部署要求,我市决定组织开展“网聚保山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6月—12月

二、主要内容

(一)网上正面宣传活动

1.活动时间:6月—12月

2.具体要求:请各地各单位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运用网站、微博或者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网上宣传工作,做到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并注重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宣传:一是宣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结合重大活动、纪念日、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设互动话题,加大主题文化宣传力度。二是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做好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三是紧扣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深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阐释,引导广大网民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四是大力宣传《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互联网法律法规有关知识,开设互联网法律法规有关话题讨论,积极组织广大网民参与互动交流讨论。五是结合网络诚信宣传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制作互联网法律法规小手册及电子版宣传册;利用网络传播平台对互联网法律法规有关知识进行集中宣传;设置互联网企业“知法懂法、依法办网”有关话题或知识竞赛活动,组织互联网企业员工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和知识竞赛;好网民签名墙活动;网络正能量表情包制作评比;网络正能量宣传小视频评比等。

(二)“好网民”故事征选活动

第一阶段:“好网民”故事征集

1.征集时间:6月—8月

2.征集对象:具有同心圆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技能提升意识、网络安全意识的保山网民,将自己的事迹形成2000字以内的材料,选择“校园好网民、职工好网民、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和金融好网民”的其中一项,于7月10日以前参照附件格式,自行推荐上报或通过所在单位推荐上报,将附件电子版及盖章版报送至市委网信办。

3.具体要求:鼓励各地各单位积极推荐人员参加征集活动,其中:市教育体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中国人民银行保山市中心支行、保山日报社、保山广播电视台、保山新闻网至少推荐上报1件好网民故事作品,各县(市、区)委网信办至少推荐上报2件好网民故事作品。

第二阶段:资格审查阶段

1.审查时间:7月中下旬

2.具体内容:根据各单位推荐上报的好网民故事作品,由市委网信办对推荐报送的候选人进行资格初审。

第三阶段:网络投票、现场评选及公示阶段

1.8月上旬,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开设投票窗口,广大网民可在网上对候选人进行投票。

2.8月中旬,在网络投票的基础上,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参考网络投票情况和候选人事迹,最终进行综合评选。

3.8月下旬,将评选情况通过网络、报刊等媒体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5个工作日内无异议,确定最终评选结果。

第四阶段:表彰宣传阶段

1.表彰时间:10月30日以前

2.具体内容:对评选出的“2020年保山好网民”进行表彰,为当选者颁发荣誉证书,并聘为“2020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发动各级各部门大力宣传好网民的优秀故事,各媒体单位结合实际开设专题专栏,形成全市网民自觉争做正能量网民的良好氛围。

(三)总结分享交流活动

1.总结时间:12月31日以前

2.具体要求:市委网信办将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召开“网聚保山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分享交流活动,总结分享工作成效和经验,邀请活动中涌现出的网络正能量典型人物、优秀组织单位等进行交流发言。

(四)其它活动

1.请市教育体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中国人民银行保山市中心支行结合实际在各自领域开展好网民主题活动。

2.组织倡导或邀请保山好网民、保山市网络文明志愿者代表拍摄公益宣传片,并在主流媒体上公开发布。根据实际情况,在有关市级媒体传播平台开辟“网民看保山”栏目。

3.适时组织正能量网络大V开展座谈交流等活动,团结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网络名人等推动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文学等领域传播好网民理念。

三、其它要求

(一)请各地各单位关注“保山新闻网”网站首页的“网聚保山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专栏或“保山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右下方的“保山好网民”专栏了解活动的具体情况。

(二)为顺利开展好“网聚保山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请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其中:各县(市、区)委网信办,市教育体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中国人民银行保山市中心支行、保山日报社、保山广播电视台、保山新闻网请于6月8日以前将负责此项工作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报市委网信办网络管理科。

(三)请各地各部门及时将活动进展情况、活动中发现的好网民线索及活动亮点进行总结并报送至我办,我办梳理后上报至省委网信办。

 

附件:保山市2020年“好网民”故事推荐表

    

中共保山市委网信办  

2020年6月3日

主办:中共保山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875-2202615  “好网民”故事征集投稿邮箱:258642853@qq.com  

保山新闻网:http://www.baoshan.cn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5-2135020

版权所有 云新前审字:D-2015-059  滇ICP备11003008